關鍵字搜尋
首頁 > 圖庫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搜尋說明:

  「請以您有興趣的典藏主題(例如客家、原住民、清代等)、典藏單位(例如中央研究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或典藏品名(例如仕女圖、花瓶、貝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會依您所提出的字串包含在計畫名稱、計畫單位,可授權品項名稱,抑或是品項說明之內分別表列,以方便您篩選檢索結果。或者,您可以直接進入以下典藏單位,瀏覽或搜尋各類典藏品。」

  「部分可授權品項是論文、網站等非以圖檔呈現的類型,由於各該所屬計畫並未提供本網站可以呈現其內涵的圖檔,謹以替代圖片陳列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逕洽各該計畫聯絡人。

* 典藏機關或單位名稱後方有金鑰標記者,表示所展示之品項內容係由該單位自主維護。

計畫列表

單位名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計畫名稱:台灣兩生爬蟲類知識庫子計畫

計畫簡介:未繳盤點表

單位名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資訊組

計畫名稱:虛實整合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與社群經營計畫

計畫簡介:本計畫在本館數位典藏計畫第一、二期之自然與人文「數位典藏整合知識庫」、「數位博物館網站」、「兒童數位博物館網站」及「跨機構數位典藏聯合目錄」成果基礎上,運用數位典藏與實體博物館展示主題混成包裝加值、虛實整合與參觀前中後推廣服務及社會大眾與K12族群分眾推廣服務及社群永續經營與拓展等步驟構成之發展模式,整合既有實體與數位推廣資源與優勢,建立典藏機構串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虛實整合』、『串連推廣』、『分眾服務』及『社群經營』推廣應用模式,計畫目標為︰ 結合本館及跨機構聯合目錄數位典藏資源與本館實體博物館展示、科教資源,以生命科學及物種演化為學習主軸之八大學習主題及科普化學習內容,重新包裝成為有學習主軸之自然科學重要議題學習加值資源。 考量博物館主要參觀族群之需求,將以創新之虛實整合參觀前、中、後學習串連服務模式作為運作基礎,分別於參觀前、參觀中、參觀後三階段的學習服務裡,給予不同分眾適合之學習內容。 將以本館每年二百萬網站瀏覽人次及每年三百萬來館參觀民眾為基礎使用者族群,透過本館展示科教活動行事曆服務系統與參觀前、中、後服務平台的整合與串連,擴大被觸及管道及服務可及範圍,拓展新的數位典藏使用族群。 以會員服務機制及社群經營服務平台為基礎,建立使用者與博物館間緊密互動聯結,主動提供個人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資源,建立社群化永續經營及行銷推廣模示。 搭配虛實整合的數位典藏學習推廣行銷模式,可為實體博物館帶來可觀的參觀人潮,實為實體博物館經營與數位典藏加值應用共構互利雙贏之永續經營策略。 透過大眾傳播業跨媒體平台,將創意加值產出成果─生命演化的故事系列動畫傳播出去,開拓延伸推廣傳播之觸角,藉此拓展數位典藏加值應用之分享使用族群,並帶動數位典藏加值應用之經濟價值及效益。 將本計畫產出之自然與人文典藏知識庫、自然科學學習資源及兒童自然故事學習資源分享教育部六大學習網、社教博識網及課程服務平台,並結合教育部電算中心數位學習推廣資源,將本館數位典藏教育加值成果,推廣應用於全國中小學。

單位名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地質學組

計畫名稱:2009台灣颱風重大地形變化災前災後地質地形資料庫建置

計畫簡介:2009年莫拉克與芭瑪颱風侵襲臺灣,所帶來豪雨造成臺灣南部及東部莫大的地質災害;芭瑪颱風之超級豪大雨則造成宜蘭冬山武淵一帶的水災。本計畫將以陸、空多面向前進臺灣,關懷大地之變遷。由野外資料及空拍圖一一進行災前及災後地貌登錄,說明各災區之詳細地質地形與敘明主要的地質災害成因,提供日後防災與重建參考,完成臺灣近年來的地貌變遷數位典藏資料庫,提供各界使用。其中空照等數位資料為目前各界所急需但欠缺之信息,建立開發完整的臺灣地質地貌變遷資料庫與知識單元,可提供數位資訊與數位人才培育及學習領域的基本圖庫資料,運用數位典藏成果可製作數位學習教材。 本計畫除為落實各地質單位所能提供之臺灣數位典藏地貌變遷與地質災害資訊外,並逐步完成各重大災區之空照及詳實的野外圖鑑資料,數位化後,提供網站學習,從教育和訓練層面切入,廣泛培育數位典藏與應用人才。2008年執行臺灣火山地貌自然景觀數位典藏空拍影像資料庫,可說是臺灣地質界數位化的先驅工作之一。今臺灣地貌變遷與地質災害資料庫建置 (計畫編號:NSC 99-2631-H-178-004-),主要研究區域為臺灣南部的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與東部臺東以及東北部宜蘭等地區,莫拉克與芭瑪颱風災前、災後與重建調養生息一年後的野外空照地形地貌變遷資料庫及網站建立。

單位名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資訊組

計畫名稱:虛實整合數位典藏教育品牌經營與行銷計畫

計畫簡介:本計畫整合數位典藏及延伸加值計畫多元學習資源及教育加值產出,依社會大眾、老師學生及親子兒童三大使用族群,以分眾適性化模式加以重新組構,加以建構為分眾化『I-CoBo虛實整合教育加值行銷服務與品牌經營平台』。在此整合式分眾推廣行銷平台上,以『虛實整合』、『無所不在』、『加值串聯』及『社群經營』之推廣行銷策略,運用融入科博館展示科教活動、大眾傳播、數位媒體與網路行銷及文宣出版品等,實體與數位多重推廣行銷管道及優勢,讓科博館來館參觀每年三百萬觀眾、五千所中小學、近十萬網路會員及其他延伸影響之潛力使用者,能廣知並善用數位典藏計畫所建立之公共資產與成果,落實成為中小學校教育及家庭與社會大眾生活應用重要資源。為握瞭解整體數位典藏及其延伸加值內容與服務,是否真正符合社會大眾及學校老師學生的需求與期待,並回饋計畫在內容建構、加值應用及推廣行銷發展方向及永續經營模式之參考依據。本計畫利用系統量化、網路問卷量化及電訪與展場質性分析分析方法,從『個人』、『分群』、『總體』三面向,探究社會大眾、老師學生及親子兒童等三大族群,對整體使用者參與學習及系統主動推薦之學習內容、加值服務、服務入口網及推廣行銷平台,學習歷程、需求、傾向、喜好、關聯性及影響性分析與研究。最終希望藉由『虛實整合』的數位典藏教育加值推廣行銷及品牌經營,可為數位典藏及數位博物館計畫長期努力成果,在投資效益及廣泛普及推廣近用上獲至最大影響力,將科博館塑型成為數位典藏計畫機構計畫及博物館界營造『學習型』及『教育導向』新世代博物館第一品牌,社會大眾及中小學校最喜愛的學習場域,並成為實體與數位共構經營互利雙贏之永續經營之成功典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