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首頁 > 圖庫 > 國立清華大學

 


搜尋說明:

  「請以您有興趣的典藏主題(例如客家、原住民、清代等)、典藏單位(例如中央研究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或典藏品名(例如仕女圖、花瓶、貝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會依您所提出的字串包含在計畫名稱、計畫單位,可授權品項名稱,抑或是品項說明之內分別表列,以方便您篩選檢索結果。或者,您可以直接進入以下典藏單位,瀏覽或搜尋各類典藏品。」

  「部分可授權品項是論文、網站等非以圖檔呈現的類型,由於各該所屬計畫並未提供本網站可以呈現其內涵的圖檔,謹以替代圖片陳列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逕洽各該計畫聯絡人。

* 典藏機關或單位名稱後方有金鑰標記者,表示所展示之品項內容係由該單位自主維護。

計畫列表

單位名稱: 國立清華大學 - 通識教育中心

計畫名稱: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簡介:本數位典藏計畫係由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與清大中文系楊儒賓暨方聖平教授共同作,將兩位教授收藏文獻數位化並建置網站。兩位收藏者已與國立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且數位化成果之所有權為國清華大學所獨有。本計劃擬數位化並建置網站之藏品共298件,其內容集中在下列兩個版塊:1.日治時期日人書畫文物:內容包含日本總督、官僚及日本藝術家有關台灣經驗之相關書畫及錦繪。2.桃竹苗地區傳統書畫:包含日治時期桃竹苗地區台人或旅台漢人的書畫作品。 本計畫的文獻提供者之收藏導向極清楚,且得日韓友人之幫助,所以文物的系統性很強,文史價值尤高。第一類日治時期的總督與官僚系列、後藤新平檔案等,數量豐富,系統完整,頗能反映其時的台灣社會側影,亦有助於解析殖民政府的文化治理政策。第二類日治時期桃竹苗地區台人及旅台漢人的書畫作品,能從書畫方面彌補過去對傳統漢詩人在藝術研究層面的不足,且有助於解釋在日治時代初期的官紳互動情況,並能對桃竹苗地區流動文人的研究有所幫助。 本計畫除將這批為數298件的珍貴書畫資料數位化外,並進行內容分析,建立詮釋資料,建置日治時期日本官僚與桃竹苗地區文人書畫網站,免費提供各界使用,促進有關台灣社會文化史與美術史之教育文化與學術研究之交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