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首頁 > 圖庫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搜尋說明:

  「請以您有興趣的典藏主題(例如客家、原住民、清代等)、典藏單位(例如中央研究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或典藏品名(例如仕女圖、花瓶、貝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會依您所提出的字串包含在計畫名稱、計畫單位,可授權品項名稱,抑或是品項說明之內分別表列,以方便您篩選檢索結果。或者,您可以直接進入以下典藏單位,瀏覽或搜尋各類典藏品。」

  「部分可授權品項是論文、網站等非以圖檔呈現的類型,由於各該所屬計畫並未提供本網站可以呈現其內涵的圖檔,謹以替代圖片陳列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逕洽各該計畫聯絡人。

* 典藏機關或單位名稱後方有金鑰標記者,表示所展示之品項內容係由該單位自主維護。

計畫列表

單位名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文化資產維護系

計畫名稱:百年歷史印記-數位典藏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II)

計畫簡介: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從日治時期設置到今日,經過數次的增建,形成一近代建築工法演變的展示聚落,也是監獄建築的活化石。若從建築史研究角度,其規劃理念、空間型態、構造工法和使用的建材均具各個時期的代表性,相當具有建築研究和建築專業教育的價值。而其人文歷史的內涵,則是嘉義地區民眾的共同記憶,也是獄政、法治和矯治教育的歷史窗口。 而由第一年期計畫實施的經驗來規劃本年期計畫,本團隊認為嘉義舊監是特殊聚落式建築群,其既有廣大面積的園區,也有各個建築高低不同的高度;除個別的建築外,另外還有整體園區建築的相對配置,因此如何完整呈現園區建築全貌,又兼顧個別建築的結構與外觀。 因此本年度提出「全方位數位化保存」計畫,除繼續完成全區環場影像、特寫、3D模型等資料,以建構園區實境導覽網站外,更將加入高空環場攝影,以彌補地面觀察的不足。因此可以建構嘉義舊監獄真正三維空間的資料。使用者將可以多角度,更真實的觀察嘉義舊監園區和各建築體,這些資料也是未來保存修復的依據,以及可以提供學術研究、教育、文化、法治、建築、歷史等領域的利用,本團隊將與法務部的獄政博物館網站配合,持續地維護本團隊所架設的嘉義舊監獄主題網站。而由本計畫所發展出的「全方位數位化保存」的技術與經驗,將有助本團隊繼續運用在大範圍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地景等的保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