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首頁 > 圖庫 > 逢甲大學

 


搜尋說明:

  「請以您有興趣的典藏主題(例如客家、原住民、清代等)、典藏單位(例如中央研究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或典藏品名(例如仕女圖、花瓶、貝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會依您所提出的字串包含在計畫名稱、計畫單位,可授權品項名稱,抑或是品項說明之內分別表列,以方便您篩選檢索結果。或者,您可以直接進入以下典藏單位,瀏覽或搜尋各類典藏品。」

  「部分可授權品項是論文、網站等非以圖檔呈現的類型,由於各該所屬計畫並未提供本網站可以呈現其內涵的圖檔,謹以替代圖片陳列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逕洽各該計畫聯絡人。

* 典藏機關或單位名稱後方有金鑰標記者,表示所展示之品項內容係由該單位自主維護。

計畫列表

單位名稱: 逢甲大學 - 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

計畫名稱:中部地區民間契約文書數位典藏計畫(二)

計畫簡介:本計畫自民國97年首次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補助以來,已進入第三年。這三年來,以台灣中部地區的民間契約文書(以下稱為古文書)為主要數位典藏的對象。近年來台灣對古文書的研究與收藏已經非常重視,許多重要的歷史線索與疑惑,都可以藉由古文書作為佐證或解決,因為古文書許多來自民間,跟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田產買賣、各式契約締結,因此可信度極高,只是散落民間各處,缺少整合。本計畫就是看見古文書及具有保存價值,也是台灣歷史重要的史料,因此推動古文書的學術研究,也推動古文書數位典藏,企圖以學術機構的研究條件來帶領古文書的收藏與研究運動,跨越學術、產業、個人的界線。我們擁有民間許多古文書收藏者的信任,願意提供他們手中珍貴的古文書給我們做研究、做數位典藏,並且願意提供教育研究使用。我們與民間收藏家、學術研究機構,建立起合作的機制,已經進入第三年。為有效推動古文書典藏與研究成果,自民國96年舉辦第一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後,持續至今每年舉辦,並將於民國100年擴大為國際性的研討會。「古文書校園典藏知識庫」便是我們歷年計畫的成果,免費提供給大眾檢索瀏覽,由逢甲大學圖書館維護管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