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首頁 > 圖庫 > 銘傳大學

 


搜尋說明:

  「請以您有興趣的典藏主題(例如客家、原住民、清代等)、典藏單位(例如中央研究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或典藏品名(例如仕女圖、花瓶、貝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會依您所提出的字串包含在計畫名稱、計畫單位,可授權品項名稱,抑或是品項說明之內分別表列,以方便您篩選檢索結果。或者,您可以直接進入以下典藏單位,瀏覽或搜尋各類典藏品。」

  「部分可授權品項是論文、網站等非以圖檔呈現的類型,由於各該所屬計畫並未提供本網站可以呈現其內涵的圖檔,謹以替代圖片陳列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逕洽各該計畫聯絡人。

* 典藏機關或單位名稱後方有金鑰標記者,表示所展示之品項內容係由該單位自主維護。

計畫列表

單位名稱: 銘傳大學 - 商業設計學系

計畫名稱:尋找台灣攝影文化的歷史座標-Part1:日治時期的營業寫真館及業餘愛好者(1895~1945)作品蒐研暨數位典藏計劃

計畫簡介:台灣依時代社會脈動的轉換,大致可分四個階段的攝影史分期: (1)Part I :日治時期的營業寫真館(~1945) (2)PartII:業餘攝影家的登場(本土第一代攝影家 1920~1950) (3)PartIII:紀實攝影沙龍的王國(本土第二代攝影家 l950~ 1975) (4)Part IV :當代攝影家的確立(本土第三代攝影家 1975~) 然而早期資深的攝影家所擁有的黑白底片保存狀態,尤其是在台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容易變質脫落。在整理鄧南光所遺留一萬多張底片中,其中 35%已幾近腐蝕,散落的狀態,甚為遺憾。這些都是台灣重要的影像資產。先人所遺留的影像符號,是我們的共同回憶。這些日益消失的重要台灣的影像,及時數位化掃描保存,登錄歸檔,是刻不容緩之事。 本計劃與「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進行合作,取得攝影家及珍貴的台灣日治時期營業寫真館之授權,進行底片相片的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之典藏工作。計劃內容以 日治時期的營業寫真館為主要蒐研典藏的範圖,也就是四階段的第一階段,同時也將內容擴展至第二階段的業餘攝影家的登場(本土第一代攝影家 1920~1950)的部分攝影家。

單位名稱: 銘傳大學 - 商業設計學系

計畫名稱:運用數位典藏地理資訊成果之學習教材教法研發-以「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應用於「文化創意產業」課程為例(主題代號:C48)

計畫簡介:地圖是人類表達空間的工具,也是歷史發展的印記,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依循歷代先人所繪製的地圖與現代地理資訊相互比對,便可看到滄海桑田的歲月刻痕以及人文空間消長的歷程。「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是運用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圖與遙測數位典藏計畫」所累積大量的台灣地圖資料,結合Google地圖介面所建立的一套網站服務。這套以WebGIS技術建立的地理資訊平台能呈現地圖與空間分析的功能,提供完整的研究支援與服務機制。 為了讓大專院校設計科系的課程能夠充份應用這套豐富的地理數位典藏資源,並在教學過程中進行加值應用,特研擬本教材教法之開發計畫與實施步驟,以做為系所在推動數位典藏教學與應用時的參考。 本計畫重點如下: 1.針對目前數位學習以及數位典藏發展趨勢,應用GIS開發技術與成果,建立設計課程中「歷史文化地圖規劃與設計」單元之教學策略、應用模式及評量方式,以提供日後設計相關課程之依循。 2.本計畫以「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做為地理資訊學習教材,課程中將應用該系統所累積龐大的台灣地圖資料,結合Google地圖介面,來協助學習者進行地理資訊搜尋以及古今地圖的比對工作。 3.課程針對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與商業設計相結合,引導學生學習如何透過圖資系統搜尋、田野調查、延伸閱讀等過程來完成計畫,並透過地圖視覺設計原理來完成歷史文化地圖的繪製工作。 4.選擇商業設計科系所開設之「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做為融入對象。完成該課程數位影音課程十單元、電子書(PDF)十部、插畫地圖十件,以及建構以E化教材形式之教學網站。 5.本計畫教材將依循SCORM標準製作,結合Web2.0的概念,可以讓課程開發者重複利用或重新組合,方便分享給其它教學網站做為教材之用,數位學習能夠走向更多元化的目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