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技術推廣組
植物圖譜加值應用計畫

主持人:陸聲山
助理:李文琪(聯絡電話:(02)2303-9978)
地址:100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67號4樓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本草圖譜

品名:本草圖譜

品項說明

《本草綱目》自17世紀初傳至日本,對其本草研究產生極大的影響,以致爾後相關的本草研究亦陸續引進,而其中17世紀末傳入之《救荒本草》更是影響深遠,日本本草學家除詳加考訂及研究外,更出版許多類似的著作,如佐佐木樸庵的《救荒植物數十種》、《救荒略》、館饑的《荒年食糧志》等,而植物學家岩崎常正見《救荒本草》在日本翻刻後,更詳加研究,他不但親自至山野考察採集,花數年栽培植物2000餘種,並根據實物把每種植物的形狀臨摹下來,編輯成書。因此,他修訂了以往本草學家一直未明的一些問題,寫成了研究《救荒本草》的著作——《救荒本草通解》,並在此基礎上努力不懈,最終完成了當時植物學上最有價值、彩色圖說2000餘種植物,亦為日本最早的植物圖鑑--《本草圖譜》。此外,他還於l828年創立了本草學會,把應用植物學提高到一個嶄新的水平。 《本草圖譜》的出版改變了《本草綱目》詳於說而略於圖的缺點,也修正以往本草著作中的插圖因繪製之畫家多缺乏藥學知識,忽視本草圖的科學屬性,以致憑文字描述及想像創造出許多不符本草學術意義的繆誤,再加上其圖皆以彩色套版印行,瑰麗華美、細膩精緻,可謂兼具極高之科學及藝術價值。其並與日本另一植物圖鑑—飯沼欲齋所著之《草木圖說》,被日人視為德川時代植物分類學的兩大成就,更為其自視與歐美植物研究比肩的重要著作,其學術價值自有一定之地位。

權利狀態

盤點狀態

備註

1848年初版,此版為1916年出版,原版已於日本大地震時毀,現已不復見。本書依《本草綱目》分類,每藥配著彩色植物版畫,為精細木刻五彩套版印刷,日本坊間已成稀少珍本,現為林試所全台唯一完整珍藏。 可應用於生態保育教育及學術上分類比對。植物版畫加值應用,可開發創意商品。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盤點暨法律諮詢團隊
E-MAIL: iprclearance2@gmail.com
(02) 3366-3366 Ext. 55226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霖澤館1705室